即時港聞

中大研究︰自閉童腸道細菌損中樞神經可致自閉症狀 初生嬰驗糞可提早識別患者 (14:03)

中大研究發現,自閉症兒童腸道微生態發展較同齡一般兒童明顯落後,他們腸道內有較少見的5種細菌,當中包括會產生毒素損害中樞神經系統的「梭菌」,可引致兒童自閉症症狀,初生嬰兒接受腸道測試有助提早識別自閉症。中大的研究結果屬全球首次發現,已於國際醫學期刊《GUT》發表。

人類的腸道猶如「第二個大腦」,在腸道生存的數百萬億個微生物會產生化學物質,影響大腦運作。中大醫學院研究團隊收集128名3歲至6歲華人兒童的糞便樣本,自閉症及一般兒童各佔一半,團隊比對細菌的種類、數量和相關功能,發現自閉症兒童的腸道微生態與一般兒童有明顯差異。

中大醫學院腸道微生物群研究中心副主任黃秀娟說,此診斷方法非入侵性,初生嬰兒都可接受此測試,冀日後以分析兒童腸道微生態,有助提早識別患自閉症兒童。

相關字詞﹕中大 腸道 自閉症 兒童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