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六四記憶.人權博物館」網站開放 脫離支聯會獨立運作 策展人:與國安法風險有關 (23:41)

支聯會宣布,「六四記憶.人權博物館」網站今(4日)起對公眾開放,但會脫離支聯會,由策展團隊獨立運作。總策展人、作家長平接受《明報》書面訪問時表示,香港政治打壓愈演愈烈,網站獨立運作與《港區國安法》風險有關。

支聯會去年就設立網上六四紀念館發起眾籌,共籌得逾167.5萬元。網站設六大展館,包括時間館、空間館、人物館、香港館、文藝館及媒體館,涵蓋六四死傷者資料彙集、八九民運相關文藝作品等史料。

網站列長平為總策展人,其他策展團隊成員僅顯示英文名或簡稱。長平稱,去年8月籌款期結束後,他獲邀加入策展團隊,其後由世界各地的青年團隊接力營運,目前以「神秘的影子團隊」存在。他稱,過程最大困難是中國仍處政治高壓、香港自由空間日漸狹窄,文物收集十分困難。

支聯會發言人梁錦威稱,網站日後會完全交由策展團隊運作,包括資金。他稱網站脫離支聯會運作是出於政治風險考慮,以免網頁日後被關閉。

相關字詞﹕支聯會 六四 六四記憶 人權博物館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