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小童持續頸痛「瞓捩頸」或患罕見頸疾 港大:持續一周應向骨科醫生求診 (21:45)

小孩有時或因落枕(瞓捩頸)致頸痛,但若痛症持續,家長需留意他們是否患「寰樞椎旋轉脫位」(AARD)。此特殊小兒頸椎病若病情輕微,可靠服食消炎藥、戴頸箍等方法治理,但港大醫學院發現近兩年接觸的個案,七成延誤醫治,病情嚴重者要做手術。有患者家長誤以為女兒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長期網課致頸痛,數月後才確診AARD,病情已惡化。專家提醒家長,倘孩子頸痛、頭部傾側問題持續達一周,應盡快向骨科醫生求診。

人的首兩節頸椎(寰椎和樞椎)負責頸部轉動,一旦脫位將無法配合活動,構成AARD,病徵像落枕,患者可能頸痛、頸或頭部傾側、頸部肌肉疼痛等。七成AARD患者是12歲以下小童,本身健康良好。現時兩成半AARD患者病因不明,其餘是由上呼吸道感染、接受頭頸外科醫療程序、輕微創傷等引致。

港大李嘉誠醫學院矯形及創傷外科學系主任兼講座教授張文智說,每年約10多名AARD患者到公立醫院診治;過去兩年他接觸的患者,七成延遲醫治,令病情惡化。張說AARD較罕見,很多醫生未必認識此病,建議家長若發現孩子頸痛、無法扭動頸部,持續數日至一周,應盡快向骨科醫生求醫。

相關字詞﹕瞓捩頸 落枕 頸痛 寰樞椎旋轉脫位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