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研究:吸加熱煙現呼吸系統徵狀風險高88% 專家促全禁另類煙 (14:55)

港大一項研究發現,使用加熱煙的青少年出現持續呼吸系統徵狀的風險,較從不使用加熱煙者高88%。吸煙與健康委員會稱,研究結果反映加熱煙的危害並不低於其他煙草產品,促請立法會盡快通過全面禁止另類煙的條例草案,亦不能「放生」加熱煙。

港大公共衛生學院在2018/19學年,隨機訪問共88間中學逾3.4萬名中一至中六學生,約2.8%受訪者曾經或現時使用加熱煙。研究發現,從不使用加熱煙者,僅16.1%出現持續呼吸道徵狀,包括咳嗽、鼻塞、有痰;現時使用加熱煙者,即過去30天曾使用,則有33.5%出現持續呼吸道徵狀,有關比率與吸傳統煙者相近。

研究結果亦發現,從不吸傳統煙但現時有吸加熱煙者,有33.8%出現持續呼吸道徵狀,較從不吸任何煙草者高出約18.1個百分點。曾使用加熱煙者當中,只用加熱煙以及有同時吸傳統煙和加熱煙,出現持續呼吸道徵狀的比率分別為32.2%及31%,較僅用傳統煙者高約10個百分點。

吸煙與健康委員會總幹事黎慧賢指出,坊間現時有不少加熱煙和電子煙的二合一產品,同時含煙油及煙草,如非全禁另類煙會造成法例漏洞,又稱加熱煙無助戒煙,反會鼓勵吸煙。

相關字詞﹕加熱煙 電子煙 另類煙 吸煙與健康委員會 青少年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