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下周一起政府僱員須打新冠疫苗或檢測 不遵從且無合理解釋或面臨紀律行動 (16:58)

公務員事務局昨日(7月30日)向所有部門發通知,下周一(8月2日)起所有政府僱員須打最少一針新型冠狀病毒疫苗,否則每兩周做一次新冠病毒檢測;如不打針不檢測又無合理解釋者,可能面對紀律行動。

上述通知指出,目前涵蓋前線政府僱員的「接種疫苗取代定期檢測計劃」,將由8月2日起擴展至所有政府僱員(all government employees),若已打第一針可豁免定期檢測,無打針的要每兩星期做鼻腔和咽喉拭子的PCR病毒檢測,不接受深喉唾液或快速抗原測試結果。8月16日或前要交首輪檢測結果,8月的檢測費仍可報銷。

通告續指出,政府僱員有責任為健康的工作環境作貢獻,確保不會為同事帶來風險,呼籲各部門強烈鼓勵僱員打針,以盡早建立免疫屏障,而由於已給予僱員充裕時間打針,若繼續為因私人選擇而不打針的僱員運用公帑屬不合理。自9月1日起,除了有醫生證明不適合打針,其他人要在工餘時間且自費檢測。

如僱員不打針又不定期檢測,且無合理解釋,可被視為拒絕依從管理層的指令,可能面對紀律行動;如發現假醫生證明等懷疑欺詐個案,可能會向執法人員報告作跟進。

公務員工會聯合會總幹事梁籌庭對於當局突然推出這措施感詫異,稱新措施猶如強制公務員打針,「即係要你去打(針),但(政府)又未能完全釋除僱員對打針的疑慮,呢個好慘情」,公務員或感不公平。他又形容,當局或對無合理解釋者採取紀律行動,態度十分強硬,過去鮮見。

相關字詞﹕公務員 新冠疫苗 新冠肺炎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