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調查顯示一成半受訪長者情緒低落 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促關注長者情緒 (14:35)

香港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今日(7月31日)表示,2020年死因裁判法庭年報顯示有1019宗自殺死亡個案,屬5年來新高;其中60歲或以上長者佔438宗,是1973年有紀錄以來最高。該會今年6月至7月訪問613名長者,發現一成半人情緒欠佳,60歲至69歲者多因社會狀況而情緒低落,例如政治環境與以往不同,促請社會關注情況及提供情緒支援。

香港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以街頭及網上問卷訪問該批60歲或以上長者,一成半人在整體情緒評分選擇「非常差」或「不太好」,當中約27.5%人曾萌生自殺念頭。情緒低落者以80歲或以上長者佔多。

結果顯示,長者情緒低落的主要原因是健康及社會狀況,分別佔上述一成半情緒欠佳者的61.5%及48.35%,後者以60至69歲長者佔多數。

該會總幹事曾展國表示,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院舍訪問暫停,長者情緒或更差,但難以評估。他認為社會應關注社會狀況及退休對初老長者(60歲至69歲)帶來的情緒問題,當中不少人有感社會矛盾加劇、政治環境轉變、信念與以往不同等,希望與其他組織合作,為長者提供傾訴渠道。

相關字詞﹕自殺 長者情緒 香港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