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新冠疫情致珠寶展取消 貿發局前合約員工被追討佣金 斥局方「過橋抽板」 (14:44)

貿發局前員工鄭小姐(化名)2019年離職,她原負責聯繫參展商預訂廣告,早前被貿發局追討已獲發的佣金近3.8萬元,涉及因疫情令展覽延期後,取消合約的原有客戶。鄭小姐轉述,貿發局在勞資審裁處表明,將會陸續有其他相關追討,鄭小姐粗略計算涉款50萬元。

鄭小姐表示,離職前底薪約1萬元,主要靠佣金收入,當客戶得到展覽部認可參展及預留位置,並收取到廣告費後,她可獲基本佣金。她稱,貿發局於2020年9月透過勞工處的勞資關係科通知她,因原於2020年舉行的香港國際珠寶展及香港國際鑽石、寶石及珍珠展覽會,因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而延期或取消,有客戶取消原有的廣告合約,故貿發局向她追討佣金。鄭小姐指出,今次被追討的主要是2018年及2019年簽訂的廣告合約。

在貿發局工作近20年的鄭小姐屬合約員工,根據合約列明,若客戶取消廣告合約,員工需退還已獲發的佣金,鄭小姐承認當初為工作而未有細閱合約,現已有心理準備或敗訴,但稱貿發局沒有良心,被過橋抽板,曾考慮付款了事,但擔心追討沒完沒了,「我畀咗錢咪代表佢(貿發局)啱?」

職工盟總幹事蒙兆達憂慮,鄭小姐被僱主追討佣金或成為不良示範,私人機構會因此仿效貿發局的做法,將疫情下的經營損失轉嫁員工。

相關字詞﹕貿發局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