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唐英傑案|首宗《港區國安法》案 唐英傑求情完畢明午3時判刑【短片】 (11:45)

首宗《港區國安法》案 唐英傑求情完畢明午3時判刑(拍攝:劉澤浩 剪接:董嘉朗)

首宗《港區國安法》審訊,24歲被告唐英傑於去年7月1日駕駛插有「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旗幟的電單車撞向警員,日前被3名國安法指定法官裁定煽動他人分裂國家罪及恐怖活動罪兩罪成立。辯方今(29日)進行求情,法官聽畢陳辭後,押後至明天(30日)下午3時判刑。(相關報道:控方呈中國刑法書籍供法庭作量刑參考 官:將以一貫原則解讀國安法

代表唐英傑的資深大律師郭兆銘指出,這是首宗國安法案件,相信公眾已從中了解相關後果。就煽動他人分裂國家罪,郭兆銘認為本案情節較輕,被告只是駕駛電單車展示旗幟,引來旁觀者拍手,相反嚴重的情節應是被煽動者確實因此做出分裂國家的行為,又或者被告本身參與策劃和實施分裂國家,故法庭應根據條文而判處5年以下監禁。

至於恐怖活動罪,郭兆銘形容被告只是鹵莽駕駛,他經過防線時有意避開警員,並非刻意攻擊警員,而3名受傷警員的傷勢亦不嚴重,認為3至10年監禁合適,冀法庭考慮兩項控罪涉及同一事件,將兩罪刑罰同期執行,予以輕判。

辯方又引述由家人、朋友和前僱主撰寫的求情信,稱被告祖母早前患癌,不知能否等待被告出獄,她期盼能在臨終前再次擁抱被告。

辯方又透露,中五畢業的被告現正修讀管理及英文課程,希望能在出獄後好好在餐廳工作;另外他對撞傷警員感十分抱歉和後悔。

唐英傑案 相關報道:

3國安法指定法官判決後收恐嚇電話

待唐英傑案今裁決 快必煽動案周四審

控方結案陳辭:只需證明被告傳遞煽動信息(7月20日)

首宗涉違國安法案唐英傑周三高院受審 一文睇清案件來龍去脈【附連結】(6月22日)

唐英傑被加控危駕交替控罪 話你知交替控罪是什麼?法律界:或增定罪風險但非不公(6月7日)

首宗國安法案件 唐英傑煽動他人分裂國家罪及恐怖活動罪罪成【短片.附書面裁決連結】

辯方稱「光時」不只一解讀 官稱焦點在於有否構成煽動 裁口號將香港從中國分裂構成煽動

官稱辯方不爭議「光時」有分裂國家意思 裁被告圖吸引公眾注意其政治主張

相關字詞﹕唐英傑 港區國安法 煽動他人分裂國家罪 恐怖活動罪 危險駕駛導致他人身體受嚴重傷害罪 杜麗冰 彭寶琴 陳嘉信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