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中大研檢測糞便細菌 測大腸癌靈敏度94% (14:30)

大腸癌為本港癌症第二大殺手,中大醫學院經過逾10年研發出全球首創技術,透過檢測糞便4種細菌基因(M3)以偵測大腸癌,靈敏度高達94%。該技術亦擴展至偵測瘜肉復發,可檢測小至芝麻綠豆般約5毫米、沒滲血的瘜肉。團隊指出,新技術有助精準找出患者,讓他們及早接受大腸癌治療,同時減少非必要的入侵性治療,減輕醫療系統負擔。

團隊分析超過1100人的糞便樣本,發現透過M3檢測技術識別出大腸癌患者的靈敏度達94%,與大腸鏡相若;團隊再跟進200名曾在5年內切除大腸瘜肉的患者,發現復發者糞便樣本的M3水平較沒有復發者高,結果證實,該測試靈敏度逾90%。現時同類屬非入侵性篩查工具「大便隱血測試」,偵測早起大腸癌和瘜肉的靈敏度僅約50%及不足10%。研究成果已於國際學術期刊《Gut》發表。

新技術未納入醫管局檢測項目,市民要到私營醫療市場測試。中大醫學院長陳家亮表示,市民可透過家庭醫生評估,選擇所需的檢測方式。

相關字詞﹕中大 中大醫學院 陳家亮 大腸癌 大腸瘜肉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