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上半年罪案按年少4.6% 警:主因行劫爆竊大減 網上情緣騙案毒品案升 (21:52)

警方今年上半年錄得整體罪案有30,871宗,較去年同期32,245宗少4.6%;上半年整體罪案破案率則由32.1%升至35.7%。不過,詐騙、性罪行、嚴重毒品等罪行則錄得升幅。

警方表示,整體罪案下跌主要是因行劫案大幅減少六成、爆竊案減少三成,其他罪行類別包括縱火、傷人及嚴重毆打、刑事毁壞案亦減少一成至四成不等。

然而,詐騙、性罪行、勒索、刑事恐嚇,以及警方主動打擊的罪行包括嚴重毒品、嚴重賭博及有組織賣淫罪行則錄得升幅。其中詐騙案由8129宗增至8699宗,升幅主要來自網上情緣騙案,損失金額超過2.88億元,較去年同期上升1.6倍。警方表示,事主通常經過一段長時間才發現受騙,致損失較大。嚴重毒品罪行則增至756宗,按年升67.6%。

性罪行方面,強姦案有34宗,升幅為36%,警方破案率為97%。非禮案有483宗,較去年同期升69%,破案率為78%。此外,事主在網上認識疑犯後被性侵犯,包括強姦及非禮的案件有20宗,增加近67%。

警累計拘117人涉違《港區國安法》 64人遭檢控

至於《港區國安法》的執法,警方表示,截至今年6月30日,一共拘捕117人,涉嫌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恐怖活動、勾結外國勢力、以金錢或者其他財物資助他人分裂國家,部分人亦涉嫌發表煽動文字、欺詐、洗黑錢等被捕,當中64人已被檢控。

相關字詞﹕罪案 詐騙 性罪行 嚴重毒品 網上情緣騙案 港區國安法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