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港大研究︰白血病藥製成乾粉劑助抗新冠病毒 (21:42)

港大醫學院藥理及藥劑學系和微生物學系的研究團隊發現,用於治療白血病的藥物「他米巴羅汀(tamibarotene)」,經肺部給藥可針對新型冠狀病毒及流感病毒等提供有效的抗病毒藥性,團隊將藥物製成可吸入式乾粉製劑。該研究成果已於國際科研雜誌《先進治療》發表,並在美國專利及商標局申請專利。

團隊發現,於感染病毒前透過器官給予他米巴羅汀乾粉製劑,可顯著降低倉鼠肺部的新冠病毒滴度和病毒載量,其抗病毒功效與治療新冠病毒藥物瑞德西韋(remdesivir)相若。不論透過氣管給藥(作預防用)或鼻腔給藥(作治療用),皆可提高感染流感病毒的小鼠的存活率,並減少呼吸急促、昏睡等病徵。研究顯示,他米巴羅汀可吸入式粉劑具有廣譜抗病毒功效,包括冠狀病毒和流感病毒。

領導研究的港大醫學院藥理及藥劑學系副教授林嘉穎指出,目前市面上沒有可用於治療新冠病毒的吸入製劑,製作具抗病毒效能的他米巴羅汀乾粉製劑,可為控制新冠疫情提供新的可行策略,尤其是在醫療系統面對沉重負擔,無法收治病人入院時,吸入式製劑可供病人自行使用,有效預防及治療新冠病毒,減少醫療系統負擔。

相關字詞﹕港大 醫學院 研究 新型冠狀病毒 新冠肺炎 白血病藥物 他米巴羅汀 瑞德西韋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