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社協稱單身非長者難獲公屋 促加配額居住環境納編配因素 (13:45)

社區組織協會(社協)表示,政府房屋政策忽視單身者需要,在現時的配額及計分制下,50歲以下的單身申請者無論輪候多長,都幾乎無法獲編配公屋,要求政府改革非長者單身者輪候公屋制度,大幅增加單身者的申請配額。

社協去年7月至今年7月期間,透過外展工作親身訪問150名獨居於不適切居所的非長者單身者,居住面積中位數為80平方呎,獨居時間中位數為5年,當中逾54%是因離婚而獨居,月入中位數為8800元。

調查的受訪者當中,79人有以非長者一人身分申請公屋,其中逾五成已輪候公屋5年或以上,中位數為約4.8年,逾97%未曾獲配公屋,輪候公屋分數的中位數為360分。社協認為,2015年修改配額及計分制修改後,非長者單身申請者的年齡遠比輪候時間獲得的分數多,認為55歲以下的非長者單身申請者,幾乎無法循正常途徑上公屋,無論輪候多久、居住環境多惡劣,相關因素均沒獲加以考慮。

社協批評,年齡並非住屋需要的考慮指標,相反只是方便政府行政,認為若劏房租務管制實施,差餉物業估價署理應掌握全港劏房資料,房委會日後應考慮將居住環境納入編配公屋的考慮因素,社協另促請當局除加快興建公屋外,亦要善用現有土地多建社會房屋。

相關字詞﹕社區組織協會 公屋 非長者一人申請者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