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西醫梁錫超處方「膠質銀」 男子銀中毒 衛生署籲勿服用 (21:45)

衛生署今日(23日)呼籲市民切勿口服或注射任何含「膠質銀」的產品,若服用後感到不適,尤其是出現皮膚變色,應立刻求醫。衛生署指出,本月接獲醫管局通報一宗銀中毒個案,涉及一名47歲男病人在2016年至2018年間,服用西醫梁錫超處方的「膠質銀」,其後於2018年出現步履不穩及四肢感覺減弱,被診斷為銀中毒。衛生署初步調查發現,該醫生過去一年內亦曾處方「膠質銀」予其他病人。

衛生署表示,銀在人體沒有已知功效,亦非人體所需的營養素,長期攝取「膠質銀」可引致銀中毒,令皮膚永久變成灰藍色,身體亦可能出現其他病徵,包括貧血症、骨髓細胞減少、肝功能異常和神經功能缺損。

衛生署又稱,香港現時沒有註冊藥劑製品的有效成分包含「膠質銀」。目前亦沒有科學實證支持內服「膠質銀」以治療任何特定疾病或狀況。由於服用含「膠質銀」的產品有潛在風險,內服「膠質銀」對身體是否有益處亦欠缺科學實證,因此市民不應服用含「膠質銀」的產品,不論是口服或透過靜脈注射。

相關字詞﹕膠質銀 銀中毒 梁錫超醫生 衛生署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