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言語治療師總工會5人涉煽動仇恨被捕 熊運信:法庭會客觀按文字或說法定斷有否煽動 (14:23)

警務處國家安全處昨(22日)拘捕香港言語治療師總工會5人,指稱他們涉「串謀發布煽動刊物」。執業律師熊運信今日(23日)接受港台訪問,被問《刑事罪行條例》當中第9條所指,引起對香港政府、司法的憎恨,有否標準、該如何評估。他表示,根據條例第10條,沒有一個法定解釋何謂煽動文字或刊物,法庭會根據客觀看法,看文字或說法會否構成煽動;而法律上,第9條規限了什麼是「煽動意圖」,故控方要起訴一個人,要描述出罪行詳情,究竟被告做了什麼。他表示,「煽動意圖」有很多種類,被告要抗辯時,要知道控方指摘他干犯什麼。

對於涉事刊物如何觸犯《刑事罪行條例》第9和10條,資深大律師、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今在商台節目表示,第9條指出的犯罪意圖,第10條是行為,兩者兼備才能構成罪行,若有一個組織成立時稱要推翻特區政府實行香港獨立,已有煽惑的意圖,若其出書和單張要用此角度考慮是否犯法。

再被問到是否需要證明被捕人引起其他人對政府憎恨,湯家驊稱,如引起市民對法官或司法系統的憎恨屬犯罪,但不須證明真的有另一個人憎恨,有「可能性」已可入罪,警方拘捕時要律政司同意,認為有成功入罪機會才拘捕,即已有表面證供。

相關報道:

言語治療師總工會5人涉煽動仇恨被拘 消息︰正、副主席今午提堂

指兒童繪本煽動仇恨 國安警拘5人 言語治療師總工會涉出版3書 工盟:以言入罪升級

李桂華:3繪本引起對政府憎恨煽動使用暴力 管有刊物不致刑責仍籲家長棄置(7月22日)

言語治療師總工會5人被警國安處拘捕 涉串謀發布煽動刊物 警紅磡沙田蒐證(7月22日)

相關字詞﹕羊村清道夫 羊村十二勇士 羊村守衛者 串謀發布煽動刊物 香港言語治療師總工會 國安處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