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食環署蚊患數據過於籠統 申訴專員:或令市民低估蚊患 (13:18)

申訴專員今(22日)表示,食環署在分析及發布蚊患相關的數據過於籠統,該署每月公布白紋伊蚊誘蚊器指數是以64個監察地區的整體數據計算,但沒重點標示錄得警戒級別指數的監察地區,或令市民低估蚊患情況。

公署引述食環署數據,顯示在2016年至2020年間白紋伊蚊誘蚊器每月指數並沒明顯變化,然而錄得第三至四級指數、即警戒級別的地區數目及次數均有上升趨勢。公署又說,食環署雖自去年4月推出白紋伊蚊「密度指數」,但未有足夠配套協助市民理解指數的概念,或令市民與「誘蚊器指數」的概念混淆。

公署又指出,食環署現時以監察病媒蚊子為主,雖有訂立處理蚊患投訴機制,但未有就投訴機制進一步分析及解說,建議署方投放相關資源,長遠研究將蚊患投訴資料納入蚊患監察數據。

公署又審視黃大仙中、屯門西及馬鞍山的食環署防治蟲鼠隊的巡查記錄,發現承辦商隊伍及署方人員的巡查均有不足,可能涉及沒做足巡查或未有輸入巡查紀錄,建議食環署設立機制,確保巡查工作能有效發揮預期的監管效能。

食環署:已落實申訴專員報告大部分建議

食環署回應稱,已落實申訴專員報告的大部分建議,會繼續跟進其餘建議。食環署稱,由今年5月起,網頁公布誘蚊器指數時,會以不同顏色標示監察地區的各級別指數,並附文字說明及超連結至政府地理資訊地圖(GeoInfo Map),供市民參閱監察地區的涵蓋範圍。署方並會研究改善投訴管理資訊系統,以及加強分析投訴蚊患情況的數據。

食環署又表示,不時巡查署內人員及外判防治蟲鼠隊及署內人員執勤情況,若發現員工有違規,會按既定程序跟進。如承辦商有違規、失責或沒按合約條文提供服務,會向承辦商發出口頭警告、書面警告及失責通知書並扣減服務月費等。

相關報道:司法機構停供傳譯員名單影響執法部門服務 申訴專員促建中央資料庫

相關字詞﹕申訴專員公署 蚊患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