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食安中心抽驗2002樣本 3水產樣本驗出抗生素氯霉素 (18:21)

食環署食物安全中心今年夏季進行食物監測,從街市攤檔、食肆、新鮮糧食店、網上商店等,抽取2002個食物樣本,在其中3個水產樣本均驗出含有抗生素氯霉素(Chloramphenicol),涉及花甲、蜆及貴妃蚌,中心正進行上游追蹤,稱如有足夠證據,會檢控有關店舖。

食安中心於4至6月抽取合共2002個樣本作化學及微生物測試,其中生蠔、刺身等水產類食物佔36%,炒飯及蛋等即食食品佔27%。結果顯示,1999個樣本通過檢測,整體合格率超過99%。

不合格的3個產品涉及花甲、蜆及貴妃蚌,由街市攤檔或新鮮糧食店購入,樣本均驗出含有抗生素氯霉素。中心表示有關水產當時已即時停售。食安中心顧問醫生楊子橋表示,氯霉素有藥用價值,具有抗菌功能,但攝取過量或產生副作用,例如導致障礙性貧血。

此外,食安中心今年6月接獲7宗食物中毒通報,事主分別曾於3間食肆進食生蠔。另外,食環署食物安全專員徐樂堅指出,留意到有傳媒報道,有跨境網上平台售賣鮮活食品,並將其放在路面供人提取,非冰冷狀態容易變質。他呼籲市民不要購買從非法渠道進口香港的食品,當局會與相關部門打擊,並與內地部門通報相關情況。

相關字詞﹕食物安全中心 食安中心 水產 抗生素 氯霉素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