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中大研究:患睡眠障礙兒童 長大後血壓較高 (13:15)

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今(19日)發表全球首個為期10年的兒童睡眠窒息症隨訪研究,發現患睡眠障礙的兒童長大後有較高血壓。

研究團隊從2003年起跟進243個兒童隨訪10年,當中包括中度至嚴重、輕度阻塞性睡眠窒息症患者、有打鼻鼾症狀及健康的人,為他們進行「夜間多導睡眠電圖檢查」及24小時血壓監測。中大醫學院兒科學系臨牀專業顧問陳晶晶指出,研究證實患有睡眠障礙的兒童長大後有較高的血壓,病情達中度至嚴重的風險更高出2.5倍,長遠將增加患心腦血管疾病風險,陳晶晶表示在兒童階段及早診斷治療可減低風險。

兒科學系系主任李民瞻提到,睡眠時張開口呼吸、打鼻鼾、夜汗都是常見阻塞性睡眠窒息症症狀,兒童甚至會出現日間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情緒控制力差等問題。全港約有5%兒童患上此症,而普遍成因是扁桃腺肥大、肥胖及鼻敏感。

相關字詞﹕中大 睡眠障礙 阻塞性睡眠窒息症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