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書展2021|有種文化、山道出版社續售被投訴書籍 《元朗黑夜》《我們的價值》一度售罄 (15:40)

書展參展商有種文化、山道出版社昨(15日)接到貿發局通知,共5本書被投訴涉違《港區國安法》。兩間參展商均繼續出售被投訴的書籍,其中被投訴的《我們的價值》和《元朗黑夜》一度售罄,需要補貨。據了解,貿發局今日(16日)無再接到有關書展場內書本涉違國安法的投訴。

有種文化的《每一把傘》及《我們的價值》遭投訴。職員黃小姐今稱,昨商量是否要收起被投訴的書,亦擔心會有警察到場封檔,「但作為出版要捍衛出版自己,貿發局未叫我們收書,我們會繼續擺賣,因為我們真的不知紅線在哪」。黃稱,接到投訴後,更多人到場欲購買這兩本書,《我們的價值》在展期內賣出約50本,今早已售罄,下午將補貨約40本,而《每一把傘》在展期內已賣出80本,另一本有關雨傘運動的《傘下速寫》亦將缺貨。

Chickeeduck藝術生活百貨老闆周小龍亦到有種文化展銷攤檔,欲買《每一把傘》及《我們的價值》,但後者已售罄。他稱,見到他們被舉報,所以來買書,正如警方國安處人員來他的店舖,市民前來排隊掃貨,大家要互相支持。他又稱,擔心被投訴的書之後要下架,故特意到場購買。

對於香港政研會投訴多本書涉違國安法,包括山道出版社的《元朗黑夜》,周小龍稱,他在自己店舖已擺賣《元朗黑夜》約半年,不見政研會投訴,如今該會趁書展期間投訴,批評該會是機會主義者。他今日花了約2000元,買了《逆權老師》和一些李怡舊書等,希望尋小朋友民主書,日後在店內擺賣。

貿發局:不評論個別展商事件

貿發局回覆表示,不評論個別展商事件,倘若收到有關書籍或展品內容的投訴,會按一貫機制,先向投訴人及有關參展商了解,並就投訴作出紀錄。作為推廣貿易的機構,並不能判斷有關書籍或展品是否違法,若投訴人希望跟進,可自行向有關執法部門查詢,如有需要,該局會提供相關投訴紀錄給有關執法部門參考,而參展商亦應對展出的書籍及展品是符合香港法例負責,如有疑問,應自行向有關部門查詢。

大會提醒參展商,必須遵守展覽會守則及在香港特區適用的法例,一旦證實參展商在展覽期間有違法行為,可能會影響他們日後的參展資格。

書展2021 相關報道:

團體向國安處舉報書展10書涉違法 兩書商收貿發局通知被投訴 暫未將書收起(7月16日)

有種文化、山道文化10書被投訴涉違國安法(7月15日)

書展售「敏感書」 山道出版:料會被投訴,續做正確事(7月15日)

書商普遍不售政治書 入場者憂削言論自由減選擇(7月14日)

書展不審查 涉國安投訴交執法部門 貿發局「不知道」界線 參展商:模稜兩可形同割席(7月14日)

相關字詞﹕書展2021 書展 港區國安法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