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般咸道官立小學、舊大埔警署及沙頭角協天宮列法定古蹟【多圖】 (13:15)

政府今日(16日)將位於西營盤的般咸道官立小學、舊大埔警署和沙頭角的協天宮列為法定古蹟。

般咸道官立小學校舍建於1940年至1941年,為羅富國師範學院舊校舍,校舍曾關閉被用作日本憲兵總部,主樓自1941年落成,樓高3層以混凝土建造,是本港現代流線型風格建築的典型例子,樓內防空洞見證了日本入侵的歷史,頗為罕見。

舊大埔警署於1899年落成,為新界首間警署及警察總部,是英國於1899年首次在新界升起英國國旗的地方。警署由3幢單層式「實用主義」建築物組成,荷蘭式山牆、裝飾性窗拱和窗台、鑄鐵排水渠和雨水斗,以及壁爐等,均大致保存原貌。

沙頭角協天宮於1894年至1895年間重建,對十九世紀末沙頭角地區的經濟發展有重要的歷史價值,精巧神龕及簷板、三葉形拱門及青磚外牆等,均保持完好。

3項古蹟詳細資料可參考發展局文物保育網頁古物古蹟辦事處網頁

相關字詞﹕般咸道官立小學 舊大埔警署 沙頭角協天宮 法定古蹟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