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書展2021|有種文化、山道文化10書被投訴涉違國安法 (23:46)

《港區國安法》下首個書展今日(15日)踏入第二天,參展書商有種文化、山道文化共有10本書被投訴涉違國安法,當中部分由香港政研會今午向警務處國安處熱線舉報;另上述兩書商昨(14日)獲貿發局通知有人投訴兩者共5本書可能牴觸國安法,有種文化負責人暫判斷只是市民投訴而非官方警告,該5本書至今午仍有售,包括雨傘運動書籍《每一把傘》及《我們的價值》。

本報已向籌辦書展的貿發局查詢,暫未有回覆。警方回覆表示,個別書籍內容會否觸犯《港區國安法》,須視乎其相關情況。警方不評論個別事件,而採取任何行動均會按實際情況依法處理。

有種文化負責人Daniel Wong表示,攤位職員收到貿發局信件稱,《每一把傘》及《我們的價值》被投訴或牴觸國安法。Daniel表示,兩書是2014年雨傘運動時期的書,已售多年,不少港人會對事情有很多不同看法及意見。

《每一把傘》其中一名作者李鴻彥稱,當時社會個別的人透過合法或不合法途徑爭取雙普選,他以新聞工作者身分、以紀錄片形式訪問運動中不同人,包括前線警員,「如涉播獨,我不會訪問前線警員」。他稱,雨傘運動只是爭取雙普選,與港獨無關,當時沒《港區國安法》,該書沒添加其個人意見,更讓被訪者審閱,以受訪者第一人稱撰寫。

《每一把傘》作者:向有種文化發律師信 列明自己沒出版決策權

李鴻彥又說,沒獲通知有種文化今年會賣《每一把傘》,當初出版時,他講明自己不會收版稅,所以出版社理論上可不通知他,但他會向有種文化發律師信,列明自己沒出版決策權,如出版社因售此書而干犯法例,「他(出版社)要承受最終責任」。

山道文化負責人楊子俊亦確認收到貿發局信件,其攤檔有3本書被投訴,他稱正商討如何處理,相關書本未下架。該檔職員向記者說,三本被投訴的書爲《元朗黑夜》、《逆權教師》及《如水赴壑──香港歷史與意識之流》。

政研會主席:向國安處呈交8本書資料

今日曾赴書展的政研會主席鄧德成認爲,山道文化及有種文化有刊物內容涉煽動性質、疑違國安法,包括《石牆生花 坐監記及其他》、《假如讓我畫下去》、《逆權教師》。他表示,今午4時致電國安處直線投訴,又稱已買《記者上返行人路》來看,認爲該書從單一角度看反修例,美化暴力場面,感到「不公道」,算是「煽動」。該會向國安處呈交8本書資料,除了上述4書,還有《香港/十年抗爭記錄明信片2005-2015》、《每一把傘》、《我們的價值》、《有病童話善忘的人有福了》。

相關字詞﹕書展2021 書展 有種文化 山道文化 港區國安法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