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記協發表言論自由年報 稱過去一年新聞自由「無得再差」 (14:15)

香港記者協會今(15日)發表題為《破碎的自由》的2021年度言論自由年報。《港區國安法》實施至今一年,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被捕,記協主席陳朗昇認為,過去一年是新聞自由最差的一年,壹傳媒被兩度搜查,是公權力對自由的踐踏,「係無得再差」。

陳朗昇稱,傳媒機構未能觸摸到國安法的紅線,傳媒想知究竟報道談及什麼內容會觸犯國安法,「制裁?獨立?抑或評論都會?」,但一直不得要領,形容情況「很不理想」。他又稱,過去一年不少主持、評論人擱筆或離港,亦顯示言論自由受到威脅。對於壹傳媒在短短三周內結業,其他網媒會否受威脅,類似情況會否陸續有來,陳朗昇表示收不到相關訊息,但相信寒蟬效應會存在。

對於政府昨(14日)針對「起底」行為向立法會提交修訂條例草案,陳朗昇表示不少記者,包括自己亦有被起底,資訊被放在「暴徒網」,「要針對起底加強執法不會反對」,但他稱,網上不少起底資訊,並非靠查冊、公司註冊等公開資訊得到。另外,他憂慮政府因避免起底為理由,進一步限制查冊,令市民公開資訊權利被限制,期望私隱專員及警方公平執法。

相關報道:

阻「起底」條例周五刊憲 7.21立法會首讀 最高罰款100萬囚5年(7月14日)

相關字詞﹕香港記者協會 陳朗昇 港區國安法 新聞自由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