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浸大「張國興傑出青年傳播人獎」不頒紀錄片奬項 傳理學院:考慮各種因素 參賽者:擺明向國安法低頭 (20:00)

由浸會大學傳理學院主辦的第七屆「張國興傑出青年傳播人獎」,因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押後頒獎數月,至昨日(12日)突然以電郵通知紀錄片組別參賽者,稱「考慮到多項因素後」,不會頒發該組的獎項。有參賽者對於取消頒獎感到非常失望,又質疑事件與參賽作品以反修例運動為題材有關,批評大會「政治審查」、「擺明車馬向《港區國安法》低頭」。

浸大傳理學院回覆稱:「學院考慮到各種因素,今年不頒發紀錄片組奬項。」本報嘗試登入獎項的官方網頁,已無法瀏覽。

自由身紀錄片導演鄧卓儒有份參賽,參賽作品《榮光燦爛》講述2019年反修例運動期間,有團隊創作《願榮光歸香港》一曲,其後有樂團到處快閃演出。該紀錄片由鄧卓儒和林子穎執導。

鄧卓儒向本報表示,對於取消頒獎感到非常失望,他昨(12日)收到大會電郵後,隨即回覆要求大會提供詳情,並希望評審就其作品給予意見,惟至今午(13日)未收到回覆。他質疑,取消頒獎與參賽作品涉及反修例運動有關,形容今次是他首次遇到「政治審查」,認為大會不希望有關作品曝光。他質疑若大會認為不可以這場運動作為紀錄片題材,為何當初不設限制,「自我審查得咁緊要,點解要搞呢個獎?」

他又批評,傳理學院既然以「唯真為善」作為學院精神,為何不可討論「反送中」,認為除了政治審查,沒其他原因,「如果見到條紅線,咪私底下頒囉,無必要做到咁明顯,宜家擺明車馬向《國安法》低頭」。

根據浸大去年9月發布的一條宣傳片,獎項共設有7個組別,包括「影音製作」組別下的戲劇組、紀錄片組、創意作品組;評論組;及「新聞」組別下的文字組、錄像及多媒體組、聲音組。在第六屆獲得紀錄片組大獎是林子穎執導的《地厚天高》,片中主角是梁天琦。

相關字詞﹕浸會大學 張國興傑出青年傳播人獎 紀錄片 港區國安法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