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WWF公布新《海鮮選擇指引》 波士頓龍蝦列避免食用 (16:15)

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WWF)今(13日)公布新修訂的《海鮮選擇指引》,波士頓龍蝦被改列為「紅色」即避免食用,因其捕撈地容易誤捕極度瀕危的北大西洋露脊鯨,令該鯨魚物種受更大威脅,建議市民改為食用西澳龍蝦。WWF促請海鮮業界列明在產品包裝列明來源地及生產方式,以便消費者選購環保海鮮。

新版《海鮮選擇指引》加入26種海鮮,累計有72種海鮮,其中25種為「綠色」建議食用、18種「黃色」想清楚才食用、29種「紅色」避免食用,市民可在網頁版《海鮮選擇指引》查閱。

常見3種本港生產魚類仍被列為「紅色」避免食用,包括大眼雞、馬頭、紅衫魚。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海洋保育主任王希允稱,本港漁業管理欠佳,未有控制捕捉魚類的大小,令小魚被誤捕無法繁殖,而紅衫魚數目有下降趨勢,建議市民在不要購買尺寸太小的上述魚類。網頁顯示紅衫魚為「易危」品種。

另外,多種日式餐廳常見的海鮮被列入「黃色」即要想清楚才食用的品種,包括挪威鯖魚、格陵蘭比目魚等,因該些魚類分別以刺網捕撈或底層延繩釣捕撈,威脅其他海洋動物。王希允希望市民盡量食用「綠色」類別品種,例如西班牙鯷魚、麵包蟹、斑點蝦等,以選擇推動業界選用環保海鮮。

相關字詞﹕海鮮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