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五旬漢持刀斬人遭擊斃 開槍警:看到超市店長生命受威脅 (17:06)

【17:06更新】前年3月16日,油麻地新填地街「佳宝食品超級市場」發生傷人及警員開槍事件,一名有吸毒習慣的五旬漢李浩庭與超市店長爭執後,以刀斬傷店長頭部,及後被警方開槍擊中胸腹死亡,死因庭研訊今(13日)繼續。開槍警員作供稱,多次叫事主放下刀,曾警告一次「警察咪郁否則開槍」,看到店長生命受威脅,未及再次作出開槍警告,便向事主開槍。

開槍警員張健龍供稱,當日他與便衣警察16653、女警長57000乘衝鋒車巡邏;在西貢街,女警長稱看到有人跑,張健龍探頭看到事主右手手持菜刀跑,遂與女警長下車追截,他大呼「警察咪郁企喺到」,事主曾回頭望但無理會,並跑入佳宝超市。事主跑到店內走廊並揮刀,當時有貨架阻礙令張健龍視線受阻,看不到事主斬什麼,他拔槍戒備。張健龍後來看到事主欲斬店長,其間不斷警告事主放下刀,店長以雙手推事主膊頭,二人糾纏,事主依然持刀,張健龍用槍指向事主,又稱事主「由上而下,快速連續地斬向傷者頭部兩次」,店長隨即以手捂頭向後退。

張健龍表示,意識到傷者生命受威脅,遂警告「警察咪郁否則開槍」,但事主仍舉刀欲斬傷者,他未及再次警告,只提到「警察咪⋯⋯」,便開槍擊中事主身體最大面積部分,事主隨即倒地,張健龍看到事主右心口近乳頭位置中槍。他隨後尋求支援,替中槍事主及傷者急救。死因裁判官黃偉權質疑兩人距離近,為何不射向手腳,張健龍解釋「接受訓練都係(射)最大面積,無論幾遠都好」。

拘捕事主的警員吳銳強供稱,到場時看到中槍的事主倒地,他右前胸、左後背有槍傷的血孔,為他貼上防止氣胸的敷料,並依程序拘捕已昏迷的事主。女警長林麗娟亦出庭作供,稱事主當時精神狀態正常,又相信事主很大可能「劈死」傷者。

救護員關立文作供時稱,到場發現事主中槍及另一人被斬傷,有警員為事主進行心外壓。關立文為事主使用心臟去顫器,但儀器顯示沒有電流活動,即事主心臟驟停,需要送院。他稱事主心口的槍傷已貼上槍傷敷料,送院途中他持續為事主進行心外壓,但事主一直沒有呼吸脈膊。

相關字詞﹕油麻地 李浩庭 死因庭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