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調查:88%受訪公屋新租戶稱難應付遷入開支 (15:31)

監察公共屋邨福利規劃聯盟今年5月至6月透過問卷訪問243名來自17條公共屋邨、最近兩年入伙的公屋租戶,今日(11日)公布「公屋新入伙住戶經濟情況調查」,發現58%受訪家庭表示需1至3個月才能正式搬入公屋,83%受訪家庭需要同時繳付公屋及原本居所的租金,其中22%表示需繳付3個月或以上準備入住公屋及現時租住單位的租金。聯盟成員姚姝雯表示,雖然房屋署提供14天免租期,但大多個案因搬屋、裝修需時超過14天,未能受惠。

調查亦發現,88%受訪者表示難以應付遷入公屋的搬遷開支,67%受訪者需向親友借貸。88%受訪者表示,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令收入下跌,平均降幅為9%,雖然有43%受訪者因疫情收入下跌符合資格申請豁免2年租金援助,但聯盟表示,未得悉有居民成功申請。

居於港島東區公屋的黃女士表示,因裝修、搬屋及轉校需時,一家四口需同時繳付舊居及公屋租金達3個月,合共支出約2.7萬元。疫情下,其家庭收入下跌,家裏只有丈夫工作,她說對應付龐大的搬遷開支感到吃力。

聯盟建議房屋署應延長免租期至3個月、豁免申請租金援助條件及提供搬遷津貼。

相關字詞﹕監察公共屋邨福利規劃聯盟 公屋 搬遷開支 租金援助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