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鄭若驊:向刺警疑兇「悼念」或「感激」 是違背道德倫理、顛倒是非 (17:18)

警方形容七一刺警案為「孤狼式的本土恐怖襲擊」,律政司長鄭若驊今日(10日)發表網誌,引述聯合國安理會決議及各國反恐法例,稱只要本質是透過製造恐慌去脅迫政府,已視為恐怖活動。她又不點名批評有學者曲解這「簡單的常理」,枉為人師、誤人子弟。

就《港區國安法》第27條提到「宣揚恐怖主義」罪,鄭若驊引用清華大學國家治理研究院長王振民有份撰寫的《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讀本》指出,「宣揚」是指為恐怖主義理論和實踐進行宣傳、辯護或者頌揚的行為,任何人不得以言論、出版、新聞報道自由等理由,對恐怖主義活動及其信念或理論進行鼓吹或辯解,不得為危害公眾生命財產安全和社會公共秩序的「攬炒」口號和主張進行宣傳或者喝彩。

鄭若驊又說,社會上有人將犯罪行為說成是「英雄」事迹,有人帶同小孩獻花「悼念」、有學生組織對兇徒表達「感激」,她形容這些人完全違背道德倫理、歪曲事實和顛倒是非。

另外,港大學生會評議會早前通過動議「感激」七一刺警案的疑兇,評議會其後撤回議案,港大校委會主席李國章受訪時稱,歡迎警方國安處調查事件,警務處長蕭澤頤今早出席警察學院結業會操後表示,警方暫未收到報案。

相關報道:

八大校董會校委會主席發聲明 批悼兇徒罔顧法紀(7月10日)

港大學生會撤評議會感激刺警案疑兇議案 幹事會辭職(7月9日)

港大學生會評議會「感激」刺警案疑兇 保安局譴責稱或違恐怖活動罪(7月8日)

楊潤雄向中小學發信 斥港大評議會等悼刺警案疑兇是非不分(7月8日)

港大學生會評議會「感激」刺警案疑兇「為港犧牲」 校方讉責美化暴力(7月8日)

相關字詞﹕七一刺警案 男子刀刺警 梁健輝 香港大學 香港大學學生會評議會 鄭若驊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