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劏房租管|陳帆:非取締劏房否則市民受害 續租加幅最多15%是合理 (16:29)

劏房租務管制最快今年底落實,政府建議業主和租客訂立兩年租約後,續租租金加幅以15%為上限。對於有政黨和關注團體要求下調租金加幅上限至10%,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今日(10日)在港台節目《星期六問責》表示,參考差餉物業估價署數據、市場運作、租戶議價能力、私人產權等因素後,認為15%的上限是合理指標。

陳帆補充,推行劏房租管並非要取締劏房,否則受害的是市民。他稱如果規管力度不合理地推向一方,或出現反效果。至於會否擔心劏房業主「退場」,陳帆說是考慮原因之一,又承認方案難以達至絕對公平。

政府建議,規定劏房業主只可收取4類費用,包括租金、按金、公用費用如電費,以及損壞物品賠償,收取額外費用屬違法。陳帆表示,業主可提供其他服務,如清潔等,但不能另立名目收費,只可在租金反映,租戶需知悉有關收費安排及同意,雙方才簽署有關租約。

劏房租管 相關報道:

劏房租管涵住宅工廈 不管豬欄寮屋 最快年底實施 陳帆:非合法化 不礙執法(7月7日)

未引入起始租金 陳帆:需時建立資料庫(7月7日)

疫下失業 哀求業主凍租 劏房戶盼限3年不加租 上限10%(7月7日)

相關字詞﹕劏房租管 劏房 租金 劏房租務管制 運房局 陳帆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