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李家超:研立法打擊散播假消息 業界自我規管可增立法靈活度 (18:44)

【18:44更新】政府官員近期不時提及「假消息」影響社會,政務司長李家超今(10日)在商台表示,當局對立法打擊散播假消息持開放態度,並會聽取不同意見,但不排除使用行政及立法手段,現階段會做好法律研究,又說提出任何規管都要做好定義。被問及會否開放諮詢,他稱「一定聽意見」。

李家超稱,如果新聞行業能訂立守則自我規管,或會令情況有改善,當局立法時可考慮靈活度。他又表示,如果社會在假消息傳播方面有改善,例如有自律或相關守則,政府可以給予大家更大空間。他稱,最終特區會以刑事或民事化規管散播假消息,會待法律研究後決定。

香港記者協會回應稱,「專業自主」是本港一直行之有效的制度,新聞界所以能作為第四權,全因市民相信傳媒能有效監察政府施政,第四權的「權力來源」,完全出自市民所授,希望政府理解以「行政及立法手段」強行干預「社會契約」式的社會運作,只會適得其反。記協亦稱,期望政府加深對新聞界運作的了解,在提出所謂「假新聞」的名詞,或對新聞界妄加非議前,先行了解界別的運作。

相關報道:國安查刺警 李家超:盡快管假資訊 稱「絕對要」立法 泛民質疑警妄斷「失實資訊」影響(7月5日)

相關字詞﹕假消息 假新聞 李家超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