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區議員爆辭職潮 李家超:有其他渠道諮詢 稱提港獨籲制裁香港「常人都能解讀」為不效忠 (12:15)

區議員將於月中宣誓,民主派區議員辭職潮未止息,本報根據各區議員facebook專頁、區議會網站統計,近兩日已有153人辭職。對於若有大批議員辭職或被取消資格(DQ),區議會能否如常運作,政務司長李家超今日(10日)出席商台節目時稱,區議會是諮詢組織,當局可透過其他不同渠道諮詢,包括其他地區組織及傳媒等。

李家超指出,法例要求區議員真誠效忠特區和擁護《基本法》,《釋義及通則條例》已列明可判定是否符合相關條件的部分「正面」和「負面」行為,但決定某人符合宣誓擁護與否,要按其過往言行等實際情況綜合考慮。他舉例,港獨、呼籲別人制裁香港等行為,常人都能解讀為不符合效忠擁護。

被問到處理區議員宣誓,以及選委會和立法會選舉參選人資格審查時,標準會否有所不同,李家超稱資格審查的判斷和結果適用於該次選舉。他表示,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工作與過往選舉主任相似,但資格審查涉及「效忠擁護」與否的政治考慮,很多時會受到政治攻擊,因此設立資格審查委員會,資審委可徵詢國安委,由國安委提供意見書。

相關報道:再75區議員辭職 兩日153 梁翊婷留任:冀繼續堅持

相關字詞﹕區議員宣誓 李家超 區議會 基本法 效忠 擁護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