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馬會專家最新評估大館第四座倒塌狀況 預期風險高無法按原方案修復 (17:05)

管理法定古蹟中環舊中區警署(大館)的馬會今日(9日)表示,中區警署建築群已婚督察宿舍(第四座)外牆在2016年5月活化工程期間倒塌,受委託的本地及海外專家團隊重新評估發現,第四座建築結構較2019年制定復修方案時評估脆弱,基於公眾安全考慮,專家團隊認為無法按原先方案復修,復修工程前期準備工作亦告暫停。

賽馬會文物保育有限公司指出,已向古物古蹟辦事處呈交相關技術報告,亦已向文物保育專員辦事處及古蹟辦講解報告內容,並會重新檢視於2016年呈交古諮會的8個復修選項。 

第四座是中區警署建築群活化計劃下,最後一幢未完成復修的歷史建築。馬會在2016至2018年期間提出多項初步的復修建議,並在2018年9月整合為一個復修方案。其後2019年建議一系列結構加固措施,如在建築物內部加裝一個鋼筋混凝土的結構框架,以確保第四座修復工程可以安全進行。 

馬會指出,第四座在2020年6至12月進行復修工程的前期準備工作,其間監察器檢測到建築物移動的數據,基於安全理由有關工程即時暫停。專家團隊認為第四座建築結構較2019年評估脆弱,復修工程風險較原先方案所預期的為高。

相關字詞﹕大館 中環舊中區警署 活化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