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民安隊員攜火機白電油意圖毁財產罪成 還押候判 (14:30)

22歲民安隊隊員於去年母親節,在旺角被搜出打火機及白電油等,被控一項管有物品意圖摧毁財產罪,今(5日)在西九龍裁判法院被裁定罪成。辯方求情時稱,被告是民安隊成員,積極參與社會活動,並呈上中學老師及民安隊指揮官的求情信,明白監禁式刑罰不可避免,希望法庭輕判,裁判官將案件押後至7月16日判刑,為被告索取勞教中心、心理學家及背景報告,其間還押。

被告陳晧生(22歲)被控於2020年5月10日,在旺角新世紀廣場3樓343號舖外管有一罐打火機液體及兩個打火機,意圖摧毁或損壞財產。

裁判官黃士翔裁判時指出,辯方質疑作供警員的記事冊與庭上口供不一致,如記事冊曾提到把被告的背包物品放在地上,庭上卻無提及,更有警員稱物品是放在背包內,或有作供警員對被告背包內的T恤有不同描述,黃官則稱警員主要把被告的物品列出,沒有把工作細節全部記錄,雖有矛盾,但不足以影響誠信。警員曾離開被告10多秒,但被告是當時唯一被拘捕的人,不存在插贓嫁禍及物品屬其他人的可能。

雖然辯方曾指出,警員遲把證物交到證物房,但黃官稱警員另一宗案件涉及9名被告,接納工作繁忙緣故而遲交證物的原因。

至於被告管有意圖方面,黃官稱要以物品的狀況、周遭環境,包括案發時間及地點,以及被告的行為表現作考慮。黃官稱,當日商場有人呼喊「五大訴求,缺一不可」等口號,中庭位置有人扔玻璃樽,稱示威者行為激進,警方驅散後人群,及後截停被告。被告背包搜出的護目鏡、手套等用品是示威者常用的物品。被告持有的物品是高度燃劑,被搜出的布碎容易燃燒,雖然被告警誡下曾提及物品於家中使用,且是母親叫他買,但後來改稱是父親,因此不接納其解釋,裁定罪名成立。

相關字詞﹕民安隊 管有物品意圖摧毁財產罪 西九龍裁判法院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