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垃圾徵費|黃錦星:有信心本立法年度通過垃圾徵費條例 實施日期視乎疫情 (12:44)

政府早前在立法會表示通過垃圾徵費相關條例後設18個月準備期,未決定正式實施日期。環境局長黃錦星今早(3日)在港台節目《星期六問責》表示,有信心今個立法年度通過相關條例,不排除18個月準備期後立即實施垃圾徵費,但需考慮屆時的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若經濟「麻麻地」,將會彈性處理落實日期。

政府早前稱正考慮在垃圾徵費實施初期派免費垃圾袋,黃錦星被問是否應盡早徵費令市民習慣流程時,回應稱將與持份者商討細節,認為市民要循序漸進習慣將丟垃圾與金錢掛勾,繼而改變拋垃圾習慣,試行過程可讓市民知道何處購買收費膠袋,協助他們了解垃圾徵費流程。

清新空氣藍圖遭質疑無進取時間表 黃錦星:今年內檢討空氣質素法例

政府日前公布《香港清新空氣藍圖2035》,被環團質疑沒有進取時間表。黃錦星說,香港較全球大城市「相對進取」,已制訂法例每5年檢視香港空氣質素指標的安排,並逐步收緊,亦會在今年內檢討相關法例。

他稱,新藍圖展示本港未來面對污染重點,包括船排放及臭氧問題,故當局將與遠洋貨船業界商討轉用液化天然氣,資助本地公司在兩至三年內試用電動渡輪。至於臭氧問題,黃錦星說希望下年立法收緊建築物料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含量,並擴展應用範疇至清潔用品,減少化學作用產生的臭氧。

相關字詞﹕垃圾徵費 環境局 黃錦星 空氣質素 香港清新空氣藍圖2035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