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鄒幸彤涉煽惑集結提堂被拒保釋 鄒幸彤庭上稱「悼念六四無罪」【短片】 (16:31)

鄒幸彤涉煽惑集結提堂 支聯會到場聲援(拍攝:劉澤浩 剪接:張可兒)

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於今年六四,被指宣傳及呼籲未經批准集結而被捕,及後獲准保釋。她於七一前夕再度被捕,被控「煽惑他人明知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罪」,今(7月2日)在西九龍裁判法院提堂。鄒幸彤被拒保釋,裁判官香淑嫻將案押後至7月30日再訊。

法庭書記在開庭後向鄒幸彤讀出控罪後,問她是否明白控罪;鄒幸彤高聲回應:「悼念六四無罪,聽得明!」辯方指出,開庭前才收到控方的控罪書及文件等,申請將案件押後至7月30日,並申請保釋,但遭控方反對,裁判官香淑嫻最後拒絕被告的保釋申請,下令被告還押監房看管,案件押後至7月30日再訊。辯方保留8天保釋覆核權利,保釋覆核聆訊將於7月9日進行。

被告鄒幸彤被控一項煽惑他人明知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罪,指她於2021年5月29日至6月4日期間,非法煽惑其他身分不詳的人,參與未經批准的公眾集結。據了解,控方檢控鄒幸彤的理由是基於她兩篇文章 ,包括她5月29日的facebook帖文《燭光無罪   堅守陣地》;及6月4日在明報刊登的文章《燭光承載良知重量 港人執著說出真相》。

支聯會等代表今午到法院,手持「悼念六四無罪」紙牌,並要求釋放政治犯。旁聽者看到身穿黑衣的鄒幸彤後高呼「幸彤撐住」,她揮手回應。旁聽公眾聽到保釋被拒後,起哄高呼「可恥」、「文字獄」。支聯會常務秘書部召集人梁錦威庭後表示,對結果感到失望,批評律政司及警方無理指控、以言入罪,並強調鄒幸彤當日只呼籲市民悼念六四。

社民連黃浩銘表示,警方6月4日拘捕鄒幸彤時未有集會發生,是預視式拘捕,直指政權將鄒幸彤「祭旗」,以文字獄威嚇其他港人,更稱不會停止發布政治意見,希望港人在政治高壓環境下堅持。

相關字詞﹕支聯會 鄒幸彤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