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男子中環和你lunch堵路擲磚 認暴動蒙面3罪囚30個月 (13:30)

2019年11月12日,31歲前證劵行文員在中環參與「和你lunch」,其間曾將磚塊扔進行車隧道、用傘遮掩其他示威者等,亦被搜出一支噴漆。他早前承認暴動共3罪,今(2日)於區域法院判刑。法官表示,雖然被告聯同其他示威者堵路,但他沒有參與任何形式的暴力行為,亦沒有煽動他人參與暴力,判囚30個月。

被告韓寶生(31歲)承認各一項暴動、身處非法集結時使用蒙面物品和管有物品意圖摧毁或損壞財產罪。暫委法官許肇強判刑時表示,中環是香港重要的金融中心,當日有數百名示威者掘磚堵路、向路障投擲汽油彈以及破壞交通燈等,屬於嚴重的暴動案。惟許官認為,大部分示威者保持克制,僅在場旁觀,只有少部分人直接參與堵路;從片段可見,只有少數人向警方投擲磚塊,並無擊中警員和警車,警員的安危未受威脅,顯示本案性質比同類案件輕微。

針對被告在案中的角色,許官表示,被告曾經堵路和向隧道投擲磚塊,未見有更激進的行為,亦沒有號召和煽動他人犯案。但許官強調,被告曾與警方對峙,反映他認同其他示威者的行動,遂以4年監禁為暴動罪的量刑起點,因被告認罪以及有悔意,獲減刑至30個月。至於其餘兩罪,被告分別判囚4星期及兩個月,與暴動罪的刑期同期執行。

相關字詞﹕和你lunch 中環 暴動 非法集結 蒙面 管有物品意圖摧毁或損壞財產罪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