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政府委任40太平紳士 包括滕錦光、查毅超、陳曉峰 (00:02)

政府公布委任40名非官守太平紳士,7月1日起生效,包括理工大學校長滕錦光、懲教署前署長單日堅、香港科技園公司董事局主席查毅超,港區人大代表陳曉峰、鄺美雲,以及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劉國勳、何俊賢等,名單上沒有民主派背景人物。

關注囚權組織「石牆花」的創辦人、立法會社福界前議員邵家臻認為,沒有民主派獲委任太平紳士顯示政府親疏有別,對獄政改革是「倒後車」。他希望獲委任的太平紳士明白投訴不一定是因政治立場「黃」,冀他們能秉持公道。

陳曉峰接受查詢時表示,感謝特區政府肯定和鼓勵,強調會依據《太平紳士條例》賦予的權限,做好巡視及監察,接受和處理各種投訴,不偏不倚,尤其是就人權和私隱等要求,全心全意為市民服務。

太平紳士主要職能是巡視懲教院所、羈留中心或其他院所,以確保有效管理及無任何人被不公平對待或被剝削權利。以往曾有民主派獲委任為太平紳士,例如民主黨前主席劉慧卿、立法會資訊科技界前議員莫乃光等。

其他獲委任太平紳士的人,包括證監會副行政總裁梁鳳儀、港鐵行政總裁金澤培、物業管理業監管局副主席許智文等。

相關字詞﹕太平紳士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