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傘下的人」擬書展出人物訪問集談言論自由 出版社拒出書 (13:01)

香港書展將於下月14日開幕,有團體本計劃書展時推出人物訪問集,講述去年醫護罷工、六四集會無法舉辦、警察搜查壹傳媒大樓等有關言論自由事件,出版社早已核對稿件、完成封面設計等,惟上周五(25日)有關出版社稱「驚書展出會出事」,拒絕出版。團體現急覓台灣出版社接手,打算書展過後再決定該書可否在港出售。

團體「傘下的人」成員阿木表示,計劃今年推出一本人物訪問集《香港現形記》,以約20個人物專訪,講述15件與言論自由相關事件,包括醫護罷工、中學文憑試歷史題、六四集會無法舉辦、港台《頭條新聞》被抽起、警察搜查壹傳媒大樓、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無法保釋等,他自覺內容並無違法,「這書記錄了政府嚴正執法的事件,除非政府說涉《港區國安法》的案件都不可記錄」。不過,貿發局上周在記者會表示,若接獲有關《港區國安法》投訴,會交由警方處理;翌日阿木接獲出版社通知拒絕出版該書,並稱「驚書展出會出事」。

阿木認為,《蘋果日報》停刊嚇怕一眾出版社,因為大家見到只要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案件未開審即可被凍結資金甚至停運。「大家根本看不見那條紅線,業界覺得風聲緊,就自行收緊,可能以後出版的書只可歌功頌德,或者是有關旅遊、飲飲食食的書。」他稱本港的言論自由正被重新定義,這將令更多港人移民離開。

書展 相關報道:

貿發局:書展不審查書籍但參展商須守法 若接投訴交警方處理(6月24日)

相關字詞﹕書展 傘下的人 言論自由 港區國安法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