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重型油壓裝置藏1.3億元可卡因 海關拘兩男 近20年最大宗空運販毒案 (12:49)

海關日前截獲一個由巴西空運到港的兩支重型油壓裝置,於消防協助下切開裝置軸心,檢獲110公斤可卡因,市值約1.3億元,海關拘捕一名工程公司董事及一名公司秘書。是次案件屬海關近20年破獲最大宗以空運貨物販運可卡因案件。

海關機場科空運貨物第2組指揮官張天豪稱,海關於上周二(22日)在機場截獲兩支從巴西空運抵港的重型油壓裝置。該兩支重型油壓裝置以無縫焊接方式組成,表面沒有破綻,但以X光檢查後,顯示裝置軸心的密度光暗有輕微不平均,懷疑內藏毒品,遂轉交毒品調查科機場調查課跟進。

海關經調查,發現涉事貨物提單上報稱的收貨地址並不存在,收貨公司則報稱位於長沙灣,與收貨地址不同,而巴西的出口商僅成立一年,規模細小,僅有數次出口紀錄。海關於上周六(26日)在東涌拘捕兩名男子。

兩支重型油壓裝置分別重1500公斤、長2.7米、闊0.5米、厚度約6吋,裝置外殼以鐵製成,軸心表面為鋼製,但內圓有約1.5至2吋厚鉛製內層,海關稱增加搜查難度。本周日(27日),海關於消防提供的爆破工具協助下,用4小時切割兩支重型油壓裝置軸心,再以千斤頂從軸心取出共10餅、重110公斤可卡因,經點算後相信市值達1.3億元。

被捕兩名男子分別50歲及51歲,報稱收貨工程公司的董事及秘書,獲准保釋候查。被問及為何未發現毒品已先拘捕兩人,海關毒品調查科高級監督李錦榮稱只要有合理懷疑,已可作預先拘捕協助調查。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