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港區國安法一年 國際特赦組織稱香港人權現緊急狀況 港府批刻意貶低正面效果 (23:02)

【23:02更新】《港區國安法》實施一年,國際特赦組織表示,香港當局利用國安法對付異見者,將違反人權的審查、騷擾、拘捕和起訴合理化。港府今晚(6月30日)回應稱,強烈反對一些人、組織及國家就《港區國安法》實施一年作誤導和錯誤言論,刻意貶低該法為香港帶來的正面效果。

國際特赦組織亞太地區主任米什拉(Yamini Mishra)稱,過去一年,《港區國安法》讓香港迅速踏上成為「警察政府(police state)」道路,導致當地人權出現緊急狀況,又表示國安法全面並具壓迫性,最終或令香港「愈來愈像中國內地的人權荒地」。

港府強調,《港區國安法》明確規定依照香港法律保護的權利和自由,包括言論、新聞和出版自由;重申香港執法部門是根據證據、嚴格依照法律,以及按相關者或相關單位的行為而採取執法行動,與其政治立場、背景或職業無關。政府又稱,抹黑《港區國安法》和政府執法行動的人、組織及國家,其指控缺乏事實基礎,純粹扭曲事實,欠缺可信證明。

中央駐港維護國家安全公署署長鄭雁雄早前接受《東周刊》專訪時稱,香港維護國家安全是「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根本前提,質疑一旦國家安全失守,香港出現「港獨」、「攬炒」、「自決」,則沒有「一國」,又何來「兩制」。相關報道:鄭雁雄:警國安處肩負「神聖使命」 值港人敬重

(路透社/中央社)

港區國安法一年 相關報道:

多宗國安法案轉介區院高院審理 譚得志案最快7月26日開審

相關字詞﹕港區國安法 國際特赦組織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