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政府發表清新空氣藍圖 盼2035年空氣質素媲美東京巴黎 (16:00)

政府今(29日)發表《香港清新空氣藍圖2035》。環境局長黃錦星指出,目標是在2035年前成為空氣質素媲美東京及巴黎等國際大城市;最終目標是空氣質素符合世界衛生組織《空氣質素指引》。藍圖6大主要行動中,包括進一步發展及使用零碳能源,被問到會否考慮核能或從內地電網購電,黃錦星沒正面回答,僅表示相關內容會在今年下半年公布更新版的氣候藍圖時提及。

藍圖提及的6大主要行動包括綠色運輸、潔淨能源、宜居環境、科學管理、全面減排及區域協同。黃錦星舉例,在綠色運輸方面,各界表現正面,上年新登記的私家車,每8部有1部是電動車,至近兩個月,已增為每5部私家車就有1部電動車。能源方面,政府會致力增加本地可再生能源比例,也會成立跨部門工作小組,增加氫能應用。

黃錦星表示,本地發展可再生能源有限制,要多管齊下,例如太陽能發電,本地海上風場、轉廢為能等,會建基於過去所做而再研究深化,並探討在大灣區層面上,香港可否參與可再生能源。

被問到臭氧濃度一直見新高,政府有否訂立目標,在一段時間內減低何等程度臭氧排放,環境局副局長謝展寰指出,臭氧並非從單一污染物中產生,而是由不同污染物在太陽下、大氣層內產生。環境保護署副署長馮浩然說,臭氧是一個複雜問題,由於這幾年成功改善車輛排放,臭氧水平未來一段短時間會可能會繼續上升,但認為短時間內會回落。

相關字詞﹕香港清新空氣藍圖2035 黃錦星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