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元朗百年建築露台倒塌無人傷 旁為一級歷史建築同益棧 (22:47)

【22:47更新】下午2時許,警方接報,元朗舊墟利益街22號一所晚清時期建成的古屋,一個5米乘5米的露台突然倒塌,無人受傷。警方到場封鎖倒塌現場,屋宇署及古蹟辦人員到場視察。該古屋兩旁的建築物分別被評為一級及二級歷史建築,倒塌的建築物則於2011年被古諮會決定不予評級。

翻查古諮會資料,涉事建築物旁為利益街20號A及21號同益棧,估計建於1899年前,2010年被評為一級歷史建築;另一旁為利益街24號,估計建於1900年前,2011年被評為二級歷史建築。塌露台的利益街22號估計建於1910年前,古諮會於2011年決定不予評級。一名自稱業主的李姓村民稱,約3年前向當局申請清拆及重建,未有回音。

屋宇署表示,有關村屋屬新界豁免管制屋宇,根據法例,拆卸及重建毋須事先獲得屋宇署批准及同意。屋宇署又稱,事故並沒有影響該村屋兩旁同樣已空置村屋的結構安全,署方已聯絡涉事村屋的業主,並獲告知已安排明天(28日)豎設預防及保護措施,以便移除結構不穩的部分及進行所需修葺工程。

古物古蹟辦事處稱,該建築物屬私人擁有,由於該建築物是「不予評級」項目,並不在政府內部監察名單上。

相關字詞﹕歷史建築 同益棧 古諮會 古蹟辦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