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中小學生普通話水平試成績跌 內地學者倡公開試必考普通話 中學校長:未必適合 (18:55)

國家教育部本月初發表《粵港澳大灣區語言生活狀況報告(2021)》,提出將普通話教育適度融入考評體系等建議。有推動普通話教育的團體發現,過去3年參加普通話水平考試的中小學生,成績均呈下降趨勢。有內地學者認為,本港要有政策推廣普通話,例如增加學校普通話堂、公開試必考普通話;有中學校長則認為公開試必考普通話未必適合。

機構GAPSK負責舉辦本港普通話水平考試,GAPSK語文推廣委員會表示,由2018年至2021年,小學考生表現整體下跌,筆試平均分下跌一成半至34.4分;中學組筆試平均分則跌3%至40.3分。

近年部分學校由「普教中」轉成「粵教中」,GAPSK首席學術顧問、北京大學婦女研究中心研究員張丹稱,相關學校做法不明智,認為普教中「是一條好的路,一定要走下去」,又稱每個朝代都研究統一語音,「沒有統一文字、語音,這個國家不能強大」。

新界校長會主席、中學校長邱少雄表示,中學文憑試(DSE)屬國際認可考試,未必適合在該試要求學生必考普通話,但他認為中學可參考部分大學做法,即要求學生在畢業前接受普通話水平考試,並達一定成績。邱少雄又說,現時學校有足夠普通話堂,但要加強普通話語境。

相關字詞﹕普通話 普通話水平考試 普教中 粵教中 文憑試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