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瓦解洗黑錢及非法賭博集團 中港兩地拘13人 (14:19)

警方搗破一個「洗黑錢」及非法賭博犯罪集團,成員以「搵快錢」作招徠,將求職者身分證照片傳往內地作加工修改,再用偽證在本港開設儲值支付工具戶口收受賭注及洗黑錢。集團由2019年中至今年4月處理超過5300萬元黑錢。警方由本月24至26日合共拘捕12人,包括集團主腦及骨幹成員;內地警方則在河南省拘捕一名男子,警方相信涉案集團已被瓦解。

財富情報及調查科高級警司鄭麗琪表示,早前接獲情報,犯罪集團以「搵快錢」招攬市民應徵,要求應徵者交出身分證,拍照後轉交內地同黨將相片加工,刪改身分證號碼,再在本港開設儲值支付工具及傀儡戶口用以「洗黑錢」及收受外圍賭注。她指涉案集團由2019年6月至今年4月期間運作,所涉款犯罪得益超過5300萬。警方指,該團伙特意將身分證刪改步驟在內地進行,以增加警方調查難度。

警方及內地執法部門在本月24至26日採取聯合行動拘捕13人,當中本港警方拘捕9男3女,年齡介乎20至42歲,涉嫌串謀洗黑錢、偽造虛假文書及非法收受賭注等,包括集團主腦及骨幹成員,相信集團已被瓦解。內地執法機關則在河南省以「幫助訊息網絡犯罪」拘捕一名29歲內地男子,相信他負責刪改身分證照片,現時仍被內地當局刑事拘留。

本港警方在火炭及各區搜查多個處所,檢獲大批現金、電腦、電話卡,又在檢取的電話中發現過百張身分證照片,相信是屬於早前「應徵」的市民。同時,警方亦檢獲大量銀行卡,以及用以洗黑錢的銀行文件,並凍結被捕人士合共162萬元資產。

財富情報及調查科警司鄒祥有表示,該集團同時經營一個非法賭博網站,透過社交網站及即時通訊軟件招攬賭客,在網站上參與麻將、樸克、百家樂非法賭博,以及非法收受波、馬投注,利用儲值支付工具以「一蚊一分」的形式兌換分數或現金。

該集團為方便運作,在火炭租用一個工廈單位作為「運作中心」,用以處理偽造身分證、開設支付工具戶口、收受賭注及處理犯罪得益。

鄭麗琪表示,案件反映即使在本港以外地方犯案,警方亦會與其他執法機關交換情報,迅速將犯罪人士拘捕。暑假臨近,她提醒市民或會希望盡快求職,但要留意不要輕易將個人資料或身分證交予其他人,亦不要將銀行戶口賣予其他人,以免誤墮洗黑錢陷阱。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