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天主教和平委員會辦新聞自由祈禱會 夏志誠籲「成為敢於講真相的人」 (21:41)

《蘋果日報》周四(24日)正式停刊,香港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今晚(26日)於將軍澳聖安德肋堂舉行「絕望中的希望—為香港新聞自由祈禱」活動,吸引約200人出席。天主教香港教區輔理主教夏志誠在台上分享時提到,《蘋果》結業令愈來愈多人覺得新聞自由受威脅,有人或會問教會為何辦新聞自由祈禱會,他認為教會是為人而存在,「關注的不應只是會否燒到自己」,因此無理由不關心社會上種種困難。

夏志誠表示,無國界記者組織公布世界新聞自由指數,香港的排名由回歸初期的第18名跌至今年第80位,他認為文明社會需要新聞自由,需要有按道德良知報道真相的記者,但真正需要的是按道德良知生活的人,「別將責任推到別人身上,然後只說『撐你呀,鼓掌呀』」,呼籲大家由自己做起,成為敢於講出真相的人。

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系副教授梁旭明分享時則稱,現於大學教傳媒操守,對於《蘋果》一向「又愛又恨」。今年見到媒體遭受前所未見的封殺,如香港電台、《蘋果》,當權者卻說它們濫用自由,她感嘆已不知怎再教書。她又稱,大家看到內地如何一步步被蠶食自由,面對現時極權主義愈發高漲,社會上每個人最重要的是要在不同崗位作證、搜查資訊,再去告訴下一代何謂新聞自由,見證當權者如何逐步將自由、民主改寫。

《蘋果》停刊 相關報道:

《蘋果日報》最後一夜【短片】(6月24日)

相關字詞﹕蘋果日報 停刊 夏志誠 香港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