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立會內會通過委員會人數設限 田北辰表明不接受 「入唔到委員會就投唔到票」 (18:49)

12月舉行立法會選舉,新一屆立法會將增至90席。立法會議事規則委員會早前提出修改《議事規則》,包括事務委員會等負責監察及研究政策事宜的委員會限20名議員參與,法案委員會限15名議員參與。立法會內會昨日(25日)開會,通過有關修訂建議,將由議事規則委員會主席謝偉俊在下月14日的立法會大會動議有關決議案。

不過,建制派議員亦非全部支持。實政圓桌田北辰投下棄權票,表明不接受委員會人數設上限,其後遭其他建制派議員群起反駁,建制派「班長」廖長江稱世界大部分議會委員會人數都有上限,稱若議員可參加所有委員會,有人「打個卡」便離開屬不理想,限人數可改善。

田北辰今日(26日)表示,香港很多東西都不是跟從外國做法,並認為若議員只「打卡」就走,「冇咩着數」,因為中央和社會現時是重質不重量。他強調,若為委員會人數設下限制,「入唔到委員會就動議唔到,投唔到票」;並稱修改選舉制度後,不需像以往般與泛民爭主席,相信委員會不會如以往多人參加。

熱血公民立法會議員鄭松泰表明一定會在大會就修訂投反對票。他認為,每名議員都有權加入不同委員會,不應以議會效率為由限制議員權利。他又批評,要議員互相協調以組成名單,分配委員會席位,這設計壓縮無政黨聯盟、細黨、單頭議員的權利。

相關字詞﹕立法會 修改議事規則 田北辰 鄭松泰 廖長江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