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碩士生向警批踭拒捕罪成囚3個月 准保釋候上訴 (21:01)

2019年11月8日,科大生周梓樂逝世,當天全港多區因而出現警民衝突,其中30歲中大哲學碩士生在黃大仙廟外被制服時,涉向警員踢膝批踭,被控一項拒捕罪,案件今(24日)在九龍城裁判法院裁決。裁判官信納警員說法,同時斥被告的辯解「邊作供邊砌詞」,裁定被告罪成,並表示被告的行為會為正執行職務的警員帶來危機,判囚3個月。被告獲准保釋等候上訴。

被告吳玠寬(30歲)被控於2019年11月8日在龍翔道黃大仙廟外,抗拒警員周展卓。辯方求情時透露,被告為中大哲學系碩士生,現時任職採購員。

裁判官葉啟亮裁決時稱,接納涉案警員周展卓及另一在場警員的證供,即被告與周展卓「身貼身」、聽到周展卓多次大聲表露警員身分下,仍掙扎並腳踢警員及批踭,令周展卓須使用合理武力,用警棍擊打被告一下及向他施胡椒噴霧。

審訊時,辯方曾質疑周展卓當時跪在地上,被告不可能踢到他的膝蓋,而另一警員亦無看到被告批踭,葉官接納周展卓在庭上已改稱是被踢中膝蓋與大腿的連接處,又表示每人視線不同,記憶力因人而異,描述或因而不同,不見有不合理之處。

被告自辯稱當天是下班回家途中,在現場被撞跌眼鏡,隨後便感到被打及被噴胡椒噴霧,後來在清潔眼睛後亦只隱約看到自己在警車內,並有警員搜其背包。葉官斥被告是「邊作供邊砌詞」,質疑他只能稍為看到自己身處警車,又何以看到警員搜袋,認為說法矛盾,故拒接納其供辭,裁定被告罪成。

相關字詞﹕吳玠寬 拒捕罪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