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警瓦解高利貸集團 拘19人 7人為學生 (20:08)

警方昨(22日)瓦解一個高利貸放債集團,共拘捕19人,包括7名學生,部分受害人合共繳交利息超過5萬元,年利率超過1500%。

警方經調查後鎖定一個活躍於東九龍約半年的高利貸集團,昨日拘捕15男4女,介乎14至58歲,部分有黑社會背景,其中7人是學生,涉放高利貸、無牌放債、串謀刑事毁壞、串謀刑事恐嚇等罪,行動中檢獲油漆、收數紙、銀行存摺、電話、提款卡等。行動仍在進行中,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   

東九龍總區刑事部高級督察段玉衡表示,集團骨幹成員負責策劃活動,安排中介人透過社交媒體招攬「收數組」成員,並以「cold call」或社交平台宣傳,標榜借貸過程方便快捷,誘使財困者借貸,金額介乎2000至3000元不等。他指出,集團初時要求借貸人定期每周還500元作利息並存入傀儡戶口,事後以不同藉口宣稱他們違反某些協議,要求罰息,從中收取高昂利息及手續費,有案件繳交利息逾5萬元。借貸人無力償還款項後,開始收到來歷不明的電話騷擾,不法之徒慢慢升級行動,派「收數組」成員到借貸人家門淋紅油,並發出恐嚇信息。

段指出,中介人在不同社交媒體用「搵快錢」等噱頭,甚至滲入通訊群組發放信息,招攬年輕人進行非法收數活動,如淋紅油等暴力罪行,每次收取500至800元作報酬。警方稱,東九龍涉及非法收債被捕的青少年由2018年的2人升至2020年的15人,佔被捕人數比例由一成六增至兩成四,而干犯刑事毁壞的青少年亦錄得八成升幅,反映參與非法收債者有年輕化趨勢。

相關字詞﹕高利貸 刑事毀壞 刑事恐嚇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