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唐英傑案|控方專家:「光時」有港獨意思 視中國為香港敵人 (15:00)

《港區國安法》首案唐英傑案今日(23日)在高等法院開審,唐英傑去年7月1日涉駕駛疑插上「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旗幟的電單車,在灣仔撞向正執勤的警務人員,被控煽動他人分裂國家罪、恐怖活動罪及危駕3罪,他否認所有控罪。控方引述專家證人供辭,指出「光時」口號的根本目的,是將香港從國家主權中分裂出去,含港獨意思;並提及梁天琦於2016年參選時使用口號的情況、2019年7月21日中聯辦外的示威及以2019年6月起爆發的暴力示威,認為口號的意思一直沒改變。6月24日報道:女警司供稱被告高速越過防線但沒警員受傷

控方專家證人、嶺南大學歷史系教授劉智鵬認為,「時代革命」意思是利用不同方法改變政權和社會系統,藉此改變時代,當中包含拒絕中華人民共和國和香港特區的管治。至於「光復香港」,意思是香港淪陷在敵人手中,需要光復,當中包含不承認香港是中國的一部份,以及視中國為香港的敵人。

控方又指出,劉智鵬又提及梁天琦於2016立法會補選中使用該口號的情況,認為口號在2016年的含意、與2020年的意思沒有太大分別。他續指出,2019年7月21日,示威者在中聯辦外高叫「光時」口號、向中國國徽投擲油漆彈及破壞中聯辦,中聯辦是中央人民政府的象徵,此行為代表拒絕中國的管治,意圖顛覆國家政權。

控方陳辭提及,一名警方督察統計了自2019年6月起口號的使用次數,指出首次使用該口號的日期為2019年7月21日;而由2019年6月9日至去年7月1日共389天,有213天口號出現於示威活動中,可見口號常見於2019年的示威。

唐英傑案 相關報道:

唐英傑案|控方:被告展示「光時」旗幟無視警阻擋 目的為煽動他人

上訴庭裁陪審非必要 國安首案今審 駁回唐英傑覆核 稱非達公平審訊唯一方式

港區國安法|首宗涉違國安法案唐英傑周三高院受審 一文睇清案件來龍去脈【附連結】

相關字詞﹕港區國安法 唐英傑案 光復香港時代革命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