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金融時報》消息:袁家寧原獲薦任終院常任法官 遭建制派議員質疑後自行退出 (18:25)

【18:25更新】《金融時報》周三(23日)報道,據悉終審法院前首席法官馬道立的妻子、現任上訴庭法官袁家寧原獲委任終審法院常任法官,但被建制派質疑其任命,袁家寧後來自行退出,司法人員推薦委員會後來推薦上訴庭副庭長林文瀚出任終院常任法官。《金融時報》稱知情者表示,是首次被建制派干預本港法官任命。

《金融時報》稱,有建制派立法會議員質疑袁家寧或會受到已退休的丈夫馬道立所影響,馬道立以往曾為司法機構的獨立性辯護,但遭建制派質疑。

袁家寧的任命原由司法人員推薦委員會推薦,任命須由特首林鄭月娥批准,並須由立法會通過。惟在建議提交立法會前,司法及法律事務委員會成員、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周浩鼎及葛珮帆質疑有關任命,袁家寧亦被質疑花很長時間頒下裁決。司法人員推薦委員會及後推薦上訴法庭副庭長林文瀚出任終院常任法官;上月12日,林鄭月娥表示,已接納司法人員推薦委員會的上述推薦,在徵得立法會同意後,根據《基本法》第88條任命。

司法機構回覆本報查詢指出,不會評論任何媒體對司法人員推薦委員會的任命推薦所作的猜測;本港所有法官和司法人員任命均由特首根據司法人員推薦委員會的推薦,並根據《基本法》、委員會條例和相關法定要求而作出,強調對法官林文瀚的任命推薦符合相關規定。

相關報道:上訴庭副庭長林文瀚獲薦任終院常任法官

相關字詞﹕袁家寧 馬道立 周浩鼎 葛珮帆 林文瀚 終院常任法官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