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港區國安法|鄭若驊:國安法下正常新聞報道沒問題 李家超:依法處理壹傳媒申請解凍部分資產 (15:08)

《港區國安法》實施近一年,律政司長鄭若驊接受商台專訪,被問到警方上周拘捕壹傳媒及《蘋果日報》5名高層,其中兩人已被落案控告違反國安法中「串謀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她說不評論個別案件,強調言論和新聞自由並非絕對,但國安法下正常的新聞報道並沒問題。 她說:「(傳媒)都有時候會報道犯罪的案件,例如謀殺案,但你們不會接着就說『我們一齊去謀殺喇』。所以我覺得,不要過分擔心,只要正正式式做專業新聞工作者的工作,不會有問題。」 

對於警方稱有關案件涉及前年起《蘋果日報》的數十篇文章,鄭若驊稱,所有事情是整體去看,實際行為一定是根據去年7月1日後的犯罪行為。

就壹傳媒申請解凍部分資產,保安局長李家超接受商台專訪時表示,會依法處理有關要求。被問到香港是否出現「報禁」,他表示當局只是針對違法的行為執法,並採取措施凍結相關公司與罪行有關的財產,有關做法是國際上公認有助打擊犯罪行為,防止有人繼續犯案或從中獲益。李家超重申,是次執法行動並非針對一般新聞工作,而是牽涉刑事串謀危害國家安全,是非常嚴重的罪行。

《蘋果日報》 相關報道:

《蘋果日報》申解凍資產出糧 林鄭月娥:保安局依法辦事

周轉難 《蘋果》存亡最遲周五定 決函保安局申解凍資產出糧 高層:留下者盡力完成工作

咖啡店店東購100份《蘋果日報》供食客取閱 有市民嘆失為民發聲聲音

劉進圖:控蘋果案疑問重重

相關字詞﹕蘋果日報 港區國安法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