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醫療公司售假HPV疫苗罪成罰4萬 女董事未能證明知情罪脫 (13:17)

海關2019年7月巡查銅鑼灣一間醫療公司,發現該公司涉管有6支防範HPV病毒的虛假「加衛苗」(Gardasil),公司及女董事否認一項「管有已應用虛假商品說明的貨品作售賣或任何商業或製造用途罪」,今(22日)在東區裁判法院裁決。裁判官基於涉案疫苗的成分及狀態裁定屬假疫苗,並指出公司將真假疫苗放在同一位置,明顯是為了供客人使用,裁定公司罪成,判罰4萬元;至於公司女董事則未有足夠證據證明她知情或有疏忽,因此裁定她罪名不成立。

兩名被告分別為「港健醫療集團有限公司 」(MEDHK GROUP LIMITED)及公司唯一董事張維瑄(55歲)。辯方為公司求情時表示,公司雖在2018年11月成立,但未有證據指出該些佔極少數的假疫苗曾供顧客使用,現已「經一事,長一智」,會加倍注意、監管和提供培訓,重犯機會低。

不過,裁判官鄭紀航質疑公司只是「空口說白話」,沒有基礎稱重犯機會低,考慮到顧客或得不到疫苗的應有保護,判公司罰款4萬元。

鄭官在裁決時引述負責監控醫藥的生產商職員作供指出,真疫苗應有白色沉澱物在內,但涉案疫苗呈清澈狀態,而且涉案疫苗鋁含量低於0.1mg/m,不足以令身體產生免疫反應。

相關報道:

公司認管有虛假「加衛苗」女董事獲撤控 官促三思撤控決定︰假疫苗一支都嫌多(2020年10月9日)

相關字詞﹕虛假加衛苗 港健醫療集團 醫療公司 董事 管有已應用虛假商品說明的貨品作售賣或任何商業或製造用途罪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